早期基督教建築

在羅馬的最後兩天看了幾棟早期基督教的教堂,相較於文藝復興的精準與巴洛克的華麗,早期基督教的建築顯得樸素的多但是又充滿創意,很多細節也都在後來被模仿或沿用。尤其是在7世紀之後受到拜占庭文化影響,羅馬很多12~13世紀的教堂都有很精采的馬賽克。

1

Basilica of San Clemente

這是一間於12世紀蓋在羅馬遺蹟上巴西利卡式(Basilica)的教堂,最下面的一層(14公尺深)挖掘可以追溯到西元1世紀的住宅。到了3世紀,住宅的內庭成為Mithras神廟(波斯的太陽神)。往上一層則是西元4世紀的增建(5公尺深),在西元313年康士坦丁大帝承認基督教之後,成為St. Clemente教堂,並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陸續的增修。

Basilica of San Clemente

西元1084年諾曼人在羅馬的劫掠造成教堂的破壞,同時在地下五公尺的結構也有安全疑慮,所以在1108年於原教堂上面蓋了今天所見到最上層的樣子。
教堂的半圓形後殿裡有著非常漂亮的馬賽克拼貼,只可惜室內不准拍照。唱詩班旁邊螺旋狀的燭台,也讓人想到貝里尼在聖彼得大教堂裡所設計的華蓋。
2
Basilica of San Clemente

官方網站:http://www.basilicasanclemente.com/


Basilica of St. Agnese

建於西元7世紀,用來紀念西元304年殉道的聖安妮斯(13歲),死的時候身首異處,這裡地下墓穴(西元四世紀)的石棺放的是她的身體,而頭顱則是在Navona廣場旁的Santa Agnes in Agone教堂裡。相傳康士坦丁大帝的女兒康士坦蒂雅(Constanza)曾在墓前禱告免於痲瘋病後痊癒。康士坦蒂雅的陵墓也就在旁邊不遠處。
3
後殿的馬賽克拼貼
教堂建於坡地,主入口在較低層,從大街上進入中庭後必須經過往下的室內階梯通到教堂側門。

雙層的拱廊有拜占庭風格,上層柱頭與拱相接之間有個收尾,令人聯想到Brunelleschi在孤兒院的柱頭的柱頂石。半圓形後殿裡有著非常漂亮的馬賽克拼貼,正中央的人像就是聖安妮斯。

4
通往中庭與大街

5
雙層拱廊

6
Basilica of St. Agnese

Santa Costanza
7
圓頂的壁畫,原本的馬賽克已不存在

建於西元360-370,相傳是康士坦丁大帝的女兒Costanza的陵墓(有一說是她另一個女兒Helena的墓),在西元1256年開始作為教堂使用。早期基督教教堂中類似這種圓形集中式平面的通常是跟喪葬有關的設施。正對入口的壁龕放著Costanza的石棺,上面有著葡萄收成的浮雕,教堂裡看到的是複製品,真品於1785年移到梵蒂岡博物館裡。

圓形集中式的平面,兩個一組(共12組)的大理石柱支撐著圓頂,柱頭上的柱頂石再一次的讓我想到Brunelleschi,而旁邊的迴廊拱頂有著精美的馬賽克拼貼。
圓頂的馬賽克拼貼已不復在,現在看到的壁畫是17~18世紀時畫上去的。
8
9
10